音樂理療
主頁 > 音樂理療 > 理療方法

理療方法

一、理療階段

分為三個階段進行。 每一階段為期三個月,每完成一個階段休息一個月。休息期間,可隨意選擇聽或不聽音樂。 三個階段的理療養生期為一年。在結束進階理療之後,可在休息一個月後,持續依進階理療的方式聆聽理療音樂,每三個月休息一個月。也可以在練習瑜伽、太極拳、靜坐時聆聽,加大腦電波腦電量,加快身心氣機的循環。


二、注意事項

  1. 在進行養生保健音樂理療的時候,最重要的是自然、放松、沈靜。在聆聽前先把全身徹底放松,使腦神經以及全身神經、肌肉放松。面部最好是微笑狀態,這是因為人在微笑時,各個系統神經可以達到自然放松的境界。
  2. 剛開始進行養生保健音樂理療時,請勿吃過量的食物,以免妨礙理療時進入最佳的沈靜狀態,同時也避免在飯前半小時進行理療,因饑餓易分散心神。
  3. 在進行養生保健音樂理療時,如果在室內,必須讓空氣流通,但是不能讓風直接吹在身上。
  4. 在進行養生保健音樂理療時,周圍環境光線強弱、溫度高低以適度為宜。

三、初階理療養生(三個月)

每天晚上睡前重復聆聽音樂2小時以上,全身的淋巴體方能放松振動一遍, 淋巴有活性才可代謝排除毒素。

可將音樂播放設定為“Repeat”,讓音樂自動循環回放。 可在睡眠中持續聆聽,一樣具有理療效用。 有極佳的充電效果,早上起來精神飽滿。

一星期理療音樂安排:

星期 理療音樂 聆聽時段 聆聽長度 理療經絡
《角》木音療肝 晚間睡前 2小時以上 肝經與膽經
《徵》火音療心 晚間睡前 2小時以上 心經與小腸經
《宮》土音療脾 晚間睡前 2小時以上 脾經與胃經
《商》金音療肺 晚間睡前 2小時以上 肺經與大腸經
《羽》水音療腎 晚間睡前 2小時以上 腎經與膀胱經
真情療三焦 晚間睡前 2小時以上 心包經與三焦經
天音療任督 晚間睡前 2小時以上 任脈與督脈

聆聽方法:可選擇仰臥或側臥。

仰臥理療:注意頭部端正,枕高約 10 厘米,兩腿自然伸直,雙手自然平放身體兩側,自然呼吸。

側臥理療:

  1. 右側臥:左側臥會使心臟受到壓迫,所以心臟部位有疾病的患者不宜左側臥。一般無特殊狀況者,以右側臥進行音樂理療為宜。下顎稍向內收,下面的手放置在胯上,手心朝下。上面的腿略彎曲,自然放在下面的腿上,下面的大腿自然伸出微微彎曲,自然呼吸。
  2. 左側臥:肝、膽病患者宜向左側臥。

四、中階理療養生(三個月)

中階的音樂理療養生,分日間、晚間兩次。

  1. 日間理療養生。除了晚間睡前理療之外,在日間另外選擇安靜的時刻,坐著專心聆聽音樂1小時。
  2. 晚間理療養生與初階理療相同。

中階理療程序表

星期 聆聽音樂 聆聽時段 聆聽長度 聆聽時段 聆聽長度 經絡律動
《角》木音療肝 日間 1小時 晚間睡前 2小時以上 肝經與膽經
《徵》火音療心 日間 1小時 晚間睡前 2小時以上 心經與小腸經
《宮》土音療脾 日間 1小時 晚間睡前 2小時以上 疏理脾經與胃經
《商》金音療肺 日間 1小時 晚間睡前 2小時以上 肺經與大腸經
《羽》水音療腎 日間 1小時 晚間睡前 2小時以上 腎經與膀胱經
真情療三焦 日間 1小時 晚間睡前 2小時以上 心包經與三焦經
天音療任督 日間 1小時 晚間睡前 2小時以上 任脈與督脈

五、進階理療養生(三個月)

進階理療養生的時間與中階一樣,分日間、晚間兩次。但在聆聽時要加入丹田吐納(即腹式呼吸)。

進階聆聽方法:日間時段,在坐著聆聽音樂時,要配合音樂進行丹田吐納。 體力好的人,可以站著配合音樂進行丹田吐納。

丹田吐納的姿勢:站立、坐著皆可。

方法:

  1. 雙手虎口交叉(男士左手在下,女士右手在下)放在小腹丹田(臍下約三指)前。
  2. 意念專註在雙手所在的丹田,吸氣時小腹凸出到頂,停頓一下,然後吐氣,吐氣時縮小腹。氣從鼻子進,鼻子出,吸十分飽,吐七分。把意念專注在丹田,配合音樂呼吸,可調節自律神經的平衡。